#赏樱

【每一次旅行都值得被纪念】

4月中旬的关西,虽然错过了正当时的樱花季,却也别具风味。在暴走关西的9天里,繁华厚重的历史底蕴与恬淡洁净的日常生活,不分伯仲,同样让我难以忘怀。

由于机票的原因,出发到达都是名古屋国际机场,旅行基本的日程是:京都4天+伏见奈良1天+宇治大阪1天+京都2天+名古屋1天。关于交通、住宿、旅行推荐都会在正文里体现。

总结下来:1.京都的时间,值得再延长一倍;2.宇治平等院是此行最意外的惊喜;3.如果会一些日语会带来许多独特的体验。

废话不多说,先上照片,再讲见闻。因为初衷是写给自己的东西,文图都比较多,以此纪念我的关西之行。
附晚樱观赏指南:

2016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4月中旬,最赫赫有名的染井吉野徒留红色的花梗,不过好在还有普贤象、垂枝这些花期较晚的品种可供观赏。

相传京都最后花见之地就是仁和寺。楼主是4.15-4.21在京都,在仁和寺看到的已经是几近残樱,不过还是可以找到一些美丽的拍摄角度;到是在灵山观音、平安神苑都拍到了非常美丽的垂枝樱的身影;

在二年坂三年坂附近,可以看到国内比较罕见的樱花品种御衣黄;

此外以普贤象为主的晚樱,在京都御苑和二条城都还在大面积的盛开,如果错过了标准的花期,不妨一赏晚樱的灼灼其华。

Day1京都:我从梦中醒来,只为赴你一面之约

算下来,北京到京都的飞行距离不过四个小时,竟是比回家还要短一半的时间。可就是这样的距离,却是从初识日本文化肖想至今,直到此次方才成行。

比起去年的北海道之旅,这次的行程更为随意,或者说更为任性妄为,除了机票、民宿以及一些零散预定的的车票、演出票以外,基本没做任何功课,带上阿盟赞助的攻略书,以及我半生不熟的日语和同样半生不熟的英语,就打包出发了。

在网上查说名古屋到京都也不过是半小时的车程,看到特价就欢天喜地的买了票。殊不知,半小时的新干线,贵的吐血, 大约折合软妹币330 ,并不比直接飞大阪便宜,而且更浪费时间,小伙伴们引以为戒。总之这次是直飞了名古屋,然后又转战京都,交通安排上基本就是一个大写的囧。

日本的友好在北海道时就可见一斑,这次更是感触颇深。无论是买票还是识路,都会得到好心人的热情相助,语言沟通出现障碍时,更有N多人会领着你找目的地。

由于没做规划,原本应该乘坐新干线,却错买为JR的特急,半小时的行程被我生生走成了两个半小时也是够够的啦。

好在沿途风景美好,传统的村庄以不同的方式彰显着自己独特的品味和格调,比如米原、近江八幡、草津…… 地名本身仿佛就是诗一样的存在。

列车或急或缓,窗外是零散分布的木质建筑,或是独具匠心的小小庭院,或是红白相间的高架信号塔,或是少年们正在挥棒练习的高校野球园,或是那些常常出现在视野中的荡荡芦苇和树树繁花。就连站台上无聊候车的姑娘都成为我镜头里的风景,当然还有脚下这条在午后余韵和夕阳前奏之间无限延伸的铁轨。

NANA评论照片说这是秒速五厘米的即视感。窃喜好久。再次证明,旅行就是一件无论怎样走都会很美好的事情。
京都车站是集合了JR、新干线、近铁、地下铁以及京都巴士的复杂建筑,对于我这种一进到室内就转向的路痴来说,真是过于庞大了,不过好在指引牌阅读无障碍,一楼也有提供各国语言服务的咨询处,所以倒不用担心交通问题。

关于关西的交通,可以找找小气少年的部落格,非常完整且实用。关于京都站的布局,官方网站会有详细的指引。

车站出门右转,就有卖 京都市巴士一日券 (500日元)的小建筑,只要出行超过3次(单次是150起),就很划算。不过这张卡片,公交车上、旅馆、酒店里一般都可以买到,如果在公交车上买,注意要等到车停的时候提前购票呦。

到达民宿时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在京都的住地全称叫做五条旅馆,也是旅游达人阿盟同学(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枫行maple哦)的推荐,旅馆就在清水道的旁边,距离清水寺、二年坂、八坂之塔、高台寺、大觉寺圆山公园、甚至祗园都是可以腿着到达的距离,性价比超高。

旅馆是四层的木质传统建筑,有小而优雅的玄关,青旅的规格,公用的休息区、厨房、洗手间、浴室,以及私密的个人房间,预定时即可选择和式或者西式,住客多以欧美为主,倒不大见得到亚洲人。

办理入住时,有个会说中日英三国语言的台湾姑娘看店,附送两份地图、一份早餐券,还会热心的帮你规划路线,于是我转天的行程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简单梳洗整理,就带着台湾姑娘给的地图出去寻找附近的饭饭小馆和便利店。只能说京都的夜有些静的令人发指,作为非典型夜盲症患者,附近吃过东西,买了零食也就早早回去了。

和式的小房间,大概只有两叠半榻榻米那么大,抽拉的障子深得我心。此外还有小几、小小的壁柜,以及外延出去的木质小阳台,正好用来放置各种物品。

拉下竹帘、自己动手铺开敷团,一边与阿盟微信聊天感叹此行匆匆,一边就在京都宁静至极的夜里坠入梦中。

犹记得她说:明天早上一觉醒来,京都就将在你的面前徐徐展开。

Day2京都:蝴蝶朱红的翅,白鹤丹蔻的顶

【清水寺】(推荐早起参拜)

一般而言,日本的寺庙都是上午8:30到9:00的样子才对外开放,但是清水寺算是个例外,6:30就可以参拜。于是特意早早起床,只为避开乌央乌央的人群,感受清水寺的宁静。

从旅馆出来的时候,阳光恰好为京都古老的町屋镀上一道金边,道路两边的小店还未开始营业,都还挂着昨天那个“今日已打烊”的牌子。 京水烧、京扇子、京果子、以及各式华丽的和服被优雅的陈列在玻璃橱窗内。

沿着清水坂一路向东,走走停停拍拍,虽然通过照片或影像无数次的想象过它的样子,但当清水寺朱红色的山门和高塔终于越过地平线进入视野时,仍然被震撼到难以言表,仿佛穿越了时光,终于来到了梦中盘桓的地方。
清晨游客很少,远远看立着一个禁止摄影的牌子,原来作为每年的毕业季,中小学校多会来此组织学生合影留念,这个牌子的意思就是禁止9点之前在此合影。

穿过壮丽的仁王门、绕过西门、转过三重塔,再往里走,就需要买门票了。在寺庙,这个被称为参拜券,上绘朱红色的三重塔,正好可留下用来做书签。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庙,相传是由玄奘三藏法师(就是大家熟悉的唐僧)第一个日本的徒弟慈恩法师所建。清水寺的山号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观音,攻略中说清水寺正殿供奉著十一面千手观音立像,每年日本清明节时才会对外开放。若非清明到访,也可以看看其他的镇寺之宝,也就是清水舞台和音羽之潼。

本殿临崖而建,而清水舞台就“悬空”在大殿之前,舞台下方是由139根高达数十米的大圆木支撑,50米的垂直落差,大抵相当于17层楼的高度,竟未用一根钉子。

据说还有一句日本谚语源于这里,大意是"从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直接的意思就是跳下去必死无疑,在日本被用来形容毅然决然地做某一件事。如此想来,放在中文的语境下,大抵就是类似于破釜沉舟、向死而生。

殿前有指导如何参拜的说明,如何净手、如何结缘、如何二拜二拍一拜。作为此行的第一站,投出表示结缘的5元硬币,许愿家人平安。关于正确的参拜方法,可以参考:http://wenda.16fan.com/question/100161.html
站在清水舞台上,可以一览京都市景,不过最爱的还是遥遥相对的子安之塔,顾名思义,祈求分娩顺利母子平安之地,虽然比三重塔规模略小,但妙在群山环绕,赤橙黄绿,五色陈杂,还有未开败的樱花更添如霞似雾的一团菲粉。

经阿弥陀堂、奥之院,直达子安之塔,其实绕路山上似乎还有一座古寺。但是越走越深,甚至看到女性一人误入的警示牌,才惊觉周遭真是过于安静,速速绕了回来。
对音羽之潼并无特别喜爱,倒是随处可见的地藏菩萨带着的各式围兜让人好奇。后来去网上查,说这些都是丧子的父母给它们穿上的,目的是让它们守护自己孩子的灵魂,帮助他们早登极乐世界。

从清水寺出来的时候,不由感慨自己早起的明智,仁王门已经完全被即将毕业的小学生、国中生占据,到处是声势浩大的合影。

【二年坂三年坂】

清水坂上还有排着队的学生不停涌入,相比之下,二年坂、三年坂都还算安静,不过也主要由于店铺大部分都还没有开门。
遥遥的拍了一张八坂之塔的照片,颇有到此一游的味道。

心中不由感慨:看,这就是早起╮(╯▽╰)╭
好在日本植物丰茂,哪里都是漫画空镜一样的存在,于是另辟蹊径,竟然兜兜转转走到了坂本龙马和高杉晋做的墓地。不过开放时间竟然是9:30!!!竟然距离开放还有近1个小时的时间。

看,这就是早起╮(╯▽╰)╭

想想是通过银魂才认识的这两只,脑海中一个是哈哈哈哈顶着卷毛头发和算命先生同款墨镜的辰马,一个是拖着紫色大蝴蝶和服眯着眼睛擎着烟袋的晋助,带着这样的心情参拜,大概这些攘夷志士心里也不好受吧。于是果断放弃了参拜,不过这个故事在离开京都的最有一天又有了让人哭笑不得的延续,不过这都是后话啦。

还记得书上看到过,日本是个多信仰的国家,出生在神社, 结婚在教堂 ,死亡在寺院。 中国人一直把死亡当做某种不洁,但在日本, 死和生是一样正常的事情,并无不洁,也无忌讳,有寺庙的地方大抵都有墓地, 不过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 京都虽处于畿内平原,但山地也颇多,许多寺庙、墓地都依山而建, 从坂本辰马的墓地往回走,沿途无数的灵社,依稀还能撇到供奉的长明纸灯。

【圆山公园】【八坂神社】

今年的暖流来的特别早,4月中旬,樱花基本已经殆尽,只有零星地方分布着一些晚樱。由于没有樱花,圆山公园也可以在必访list里划去了,路过随手拍了几张,竟然还遇到非常配合的白鹤,换着角度摆起pose,脚边则是一大群鸽子,抬起小短腿慵慵懒懒的四处溜达,偶尔才扑棱扑棱翅膀飞上一下。公园里倒是有很多老人,支着画架个个气定神闲,也有年轻人聚在大朵大朵开放的普贤象树下,一个野餐垫几个便当盒,好不惬意。

在往西行,就是赫赫有名的八坂神社,还能窥见年轻的女巫做法。不过时值正午,人群熙攘,每个小神社前都排满了人,就也走马观花的随便看看。由于八坂神社可以保佑兴业起家,因此很受商家的喜爱,舞殿上总是挂满了商家供奉的无数提灯。

帮朋友买上赫赫有名的吸油纸,然后在路边的自家面店,吃到了此行最美味的面条,不过总忘了饭前“ 验毒 ”的不合格吃货又木有拍照片。

【祗园甲部歌舞练场】(每年四月,五星推荐)

作为一个去哪里都喜欢看一场特色演出的人,自打定了机票就在研究这个问题。每年春季4.1-4.30,都会有五大练场联合举办的歌舞演出,我的理解更像是舞妓的汇报演出,当然也能看到艺妓的踪影。这次的演出内容是以一年四季为主题,春之樱花、夏之紫藤、秋之红叶、冬之飘雪,穿插各种爱恨情仇,私奔、离弃、禁断的感情,服饰之华丽、姿态之精妙、布景之古典,即使语言不通也不影响欣赏。

正常演出1h左右,如果买的是特等观览券,在正式演出之前,还有会有茶席时间,欣赏艺妓茶道演示,最贴心的是品尝和果子的盘子还会让观众作为纪念品带走。

座位划分为3个层级,不能自主选择,会在所在层级中随机分配。我是被分到了二楼的第一排最中,一览舞台全景,算是个不错的位置。不过私下还有些觊觎一层的作为,更近距离的观察大夫弹唱的三味线、舞妓精巧的小碎步,想想也挺神往呀。

演出购票可去官网查询购买,演出结束后,还有演出照片编印的画册。不过并未入手。购买了一套艺妓明信片,可以用于发给自己和朋友。

【平安神宫】(神苑观晚霞,推荐)

看完演出,赶往今天的最后一站,平安神宫。又一次被震惊到无以言表,对这种充满历史韵味的朱红色建筑完全没有抵抗力。

日本信奉万物有神,自古有八百万の神的说法。神社就是祭祀神明的地方。神社的等级一般分为神宫、宫、大社、社。所以平安神宫就属于等级最高的神社了。鸟居是神社的入口,是区分神域与人间的分界线。 进入平安神宫之前,先看到的就是日本最大的鸟居,站在高24米,宽33米的巨大鸟居下,立时感受到世间之无穷自己之渺小。沿着神宫道,跨过应天门,穿越的感觉又一次袭击了我。

日本是一个非常擅长留白的民族,在平安神宫,体会就非常明显。应天门内是大面积的白色砂石,朱红色的平安神宫以“凹”形环绕, 除此外基本别无他物,空旷、庄严、宁静、神秘、古老……平安神宫仿佛构建出另一种时空。
居中的是全日本最大的参拜大殿——“大极殿”,东面的称为苍龙楼,西面的称为白虎楼,完全是仿照唐代的建筑风格。左侧有进入平安神宫神苑的入口, 神苑包括四苑三池,南神苑、西神苑、中神苑、东神苑和白虎池、苍龙池、栖凤池,是一座“池泉环游式的庭园”, 神苑的参拜费600日元。
神苑最为有名的当属盛开的垂樱,菲色如苏,樱花似雨。虽然此刻已是残景,但 飘落的花瓣 配上碎石小路、俳句木牌、湿润空气、向晚之霞,依然一片写意情怀。

如果十一后去,千万不要错过这里每年10月22日的“时代祭”,作为京都三大祭典之一,届时将有身着古代服装的队列和车马组成的仪仗队再现古都风貌,领略平安京的盛世繁华。

在这里还碰到了带着两个小正太的单身爸爸,大正太每次见我都笑成一团,追着我问how are you how are you how are you……

还碰到在结缘木上系占卜纸条的姑娘,也不知道是吉运还是凶运。

【夜未央】

京都的夜晚似乎来得特别早也特别寂静,再次回到祗园周边, 告别了白日的喧嚣,觅食然后回到住处。与同住五条的加拿大夫妻彼此寒暄,说他们来此已经半月有余,但是还有很多地方想去,大概会呆满整月吧。一边聊一边羡慕。

朱红的建筑、妖冶的舞妓、残留的樱花,古都的面具就这样被一点点被揭开。

Day3京都:真实与虚幻交错的历史

【晴明神社】

自带阴天BUFF也不是第一次了,似乎已经渐渐淡定。睡到自然醒,擎着星夜伞,趁着如丝雨,踏上了去参拜晴明神社的旅途。

昨天是徒步,今天开始使用京都巴士一日券,仔细观察下来,日本人对细节的追求让人肃然起敬。就以公交车为例,由于京都也算多雨,在设计上,无论是坐是站,四处都有适合悬挂雨伞的地方;下车的按键分布也是超级合理,方便每个位置的乘客按下;每到一站,开门的同时车身也会微微倾斜,方便上下;而精确到分的时刻表更是令人称奇。

还记得超爱漫画的年月,从X战记到少年阴阳师,强大而又神秘的阴阳师可以算是一种向往吧。弑神、桔梗印、十二神将、九尾狐……将平安京的传奇与神话演绎到极致,同时又真实存在于历史上的安倍晴明,哪怕不是朝圣,只为了祭奠其往昔的荣光,对我来说,也是不能错过的一站。
入口处即可看到标志性的象征宇宙万物天地五行的桔梗印,默默用手指描摹其形状,祈求避灾驱邪。

神社前方100米处就是赫赫有名的戾桥, 据说连接着人间和另一个世界,也有说晴明最终将十二神将封入石棺藏于桥下, 螣蛇、朱雀、六合、勾阵、青龙……全部都是少年阴阳师中熟识的名字。

而且日本还会经常化用中国的典故,比如杨贵妃逃亡日本化身为白蛇等。而在关于晴明的故事里,商王爱妃妲己被姜子牙追杀后,也是逃亡日本, 化身为九尾狐玉藻前,并赢得了鸟羽天皇的宠爱,但女妖祸国,导致天皇得了怪病倒卧床榻。最终当然是安倍晴明出马,将其擒杀。

晴明神社并不大,据说是当时晴明的居所改建而成。本来还想在神社的纪念品店带回一个桔梗印的饰物,但是设计实在让人无力吐槽,实在有违设计大国的气质。

说来也奇怪,刚刚参拜完,就从阴雨转晴,查了一下地图,西阵织会馆就在周围,就也顺路去溜达一圈。

【西阵织会馆】

西阵织的特点之一是先染线再提花织物。比起先织后染,工序更加复杂,据说完成织布需要20余道工序。

这个西阵织会馆应该算是旅行团特别喜欢来的地方吧,有和服表演、有西阵织展馆、也有各种体验课,更大的是售卖的区域,零钱包、手帕、书签、立镜、和服、浴衣、腰带、木屐均有售卖。入手了漆绘的书签、玉兔纹样的织布小立镜、还有花样繁复的纯棉浴衣, 当然这个不是西阵织啦,只是普通的印染,不过绝对都是国内某宝上买不到的花样,所以就开心入手了。不过后来对比发现,大概在锦小路一代买会更加便宜吧,但是不能随便试穿也是个问题。

自己选中的两件中,一件蓝色的印有平安时代人物、白鹤和八重樱花的纹样,一件是黑底,樱、 菊、 莲、牡丹、紫藤,各色花卉叠加盘旋,仿若流淌的河流。日本阿婆给推荐了与花色相得益彰的Obi(装饰用的宽腰带)。

还有来自米国的姑娘让我帮忙挑选,米色的绸缎配上金色丝线绣制的菊花纹样成为她的最爱。大体就是欧美对东方文化的一种理解吧,菊与刀,宅寂与幽玄。

【金阁寺】(独特体验 · 古殿写经)

在西阵织会馆花费了太多时间,于是赶往金阁寺的时候正是正午日头高悬。参道上的落叶让人分不清是春是秋。

金阁寺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 是足利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就是《聪明的一休》里的那位将军。现在算是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据说舍利殿也就是金阁里保存着释迦摩尼的佛骨舍利,不知这一说法是否准确。

不过当年的金阁早已毁于战火,我们如今看到的舍利殿已经是1955-1987年重新翻新过的了。金阁寺的门票是 400日元,这次拿到手中的不是参拜券,而是御守符纸 ,回家正好可以贴在门上,佐佑平安。
可惜的是缺失了倒影的金阁寺,美感至少损失了一半,不过大抵也只有正午的阳光,能让金色如此耀眼而不羁。

金阁寺舍利殿之所以出名,也是由于其独特的建筑风格。

一楼是延续了当初藤 原时代样貌的“法水院”(属寝殿造风格,也就是平安时代的贵族建筑风),二楼是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一种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筑风格),三楼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属禅宗佛殿建筑,寺顶有宝塔状的结构,顶端有只象征吉祥的金凤凰装饰 )。知道这个说法后,其实从外观上还是可以大体区分出来的。

不同时代不同的风格,却能在一栋建筑物上调和完美,是金阁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除此之外,池泉回游式庭园里有许多风格别致的日式造景,比如陆舟之松(大概的意思是像航行在大陆上的舟船?)也让它成为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园。
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如果能欣赏到倒映在镜湖池中金碧辉煌的金阁和蔚蓝色的天空将是多么美好的事情。所以还是首推清晨或傍晚到访,才能见到最美的金阁。

出了金阁寺,依旧太阳当头,一块玄奘三藏法师的木牌吸引了我的注意,于是为了避开午后的热潮,决定去写经堂抄写佛经,一篇波若波罗蜜多心经,圆我关于SAIYUKI的旧梦。关于两个叫金阁和银阁的孩子,关于两个叫光明和乌哭的法师,关于一个叫江流的幼童,关于前世的磨难和今生的羁绊,关于所有。

【仁和寺】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往仁和寺。毕竟四月中旬,即使对于所谓京洛最后的花见——仁和寺的御室樱来说,也有些太晚了。

后宇多天皇和各代法亲王均在此出家,此处便逐渐成为皇家御寺,因此仁和寺又称为“御室御所”,其樱花也相呼应的被称为“御室樱”。也因此,所谓的御室樱,是仁和寺内多种樱花的集合。

仁和寺如果只访问庭院是不收取费用的,到达后果不其然,一地落英。

由于并不是旅游团会来的寺庙,因此也要清净许多,坐在小路边的台阶上休息,看小情侣打朱红色的大殿前走过。 铺满樱花花瓣的林间小路上,阳光斑驳,有被称作有明的纯白杜鹃和被叫做花梨的木瓜(是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的木瓜,不是平时吃的那个),还有橙色的蜜柑高悬枝头,所以即使没有樱花,也算不错。

【岚山】(早晚最佳 · 斜阳一线)

去往岚山,已经是斜阳一线的时候了,周边有名的神社和寺庙已经无缘参拜,但坐在桂川河畔,听风的声音、鸟鸣的声音、孩子奔跑的声音、老人低语的声音,也是一种无上的享受。

渡月桥横跨与桂川上,桥名据说是昔日龟山天皇在渡桥时望见皓月当空,一时兴起而命名的。渡月桥旁边还竖立着周总理到访时所提字句的石碑。
即使已经夜色低垂,岚山竹林依旧游人如织。此行前刚刚领略了杭州云栖竹径,对此多少有些无感。不如去周边,在无数推头摆放精致的料亭中,随意挑选一家,感受一下一种豆腐八种味道的豆腐汤席料理。

服务人员会非常耐心的讲解,每个部分怎么吃。明明听的时候觉得不难,吃的时候又感到过于复杂,很快就忘得七七八八,于是又和邻桌的西班牙游客攀谈起来,互相交流一下正确的进食方法,一起感叹下日料好复杂呀。同时还给他们充当了一回简单的翻译,好有成就感。

汤豆腐味道确实可圈可点,不过一顿美食吃下来,最爱的确是赠送的小小麻薯。甜而不腻,糯而不粘,有种入口即化的濡软感,具体形容不出来,总之就是好吃到不行。
又回到了每天晚上要面对的命题上来。吃过饭不过是20:00左右的样子,街上又已经荒无一人。好在有精准到分的公交车可以期待,坐在台阶上,一边试着相机慢门,一边等待车来。也好在有个轻声哼歌的日本小哥坐在旁边,不然大街上就只剩下我一个人啦。

就如同某一本书上所言,夜晚的京都,不同于白天观光客熙来攘往的印象,也不同于东京的灯火连城,这里的夜是静而质朴的,彷佛千年的时光迢递未曾带来也未曾带走什么。

朝圣与宁静并行,仿佛走过一段真实与虚幻交错的历史。

Day4京都:惊喜,在期望之间与之外延伸

【京都御所和京都御苑】(一访天皇居所 · 需预约)

惊喜总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大体说的就是如此一种感觉。

此前樱花LIST列了无数个地点,唯独没有京都御苑。却在此,见到了此行最美的樱花。虽然是普贤象,不是传统的染井吉野亦或垂枝,但也足够欢欣雀跃上好久。

在迁都东京之前,京都御所是旧时天皇的住所, 京都御苑则是环绕御所和退位后的天皇居住的仙洞御所的庭园。 御苑免票随时可进,京都御所则是需要提前预约的,有限定的参观名额, 好像是提前三个月即可预约,记不太清了。可以通过官方网站查询预约。
日式庭院之美在于留白,京都御苑则将这种留白发挥到极致,仿佛在人的领域开辟出神的领地,仿佛游走在一副工笔写意的山水间。本以为能够在相机照片里挑出一张展现这种神圣旷远之美的照片,才发现没有广角镜头实在难以重现那种震撼之感。

简单形容一下吧,四周是古树参天,白沙广袤, 行走在京都御苑之中的我们,就像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行走在牧贞子阿姨的庭院里一般。大概这座御苑,就像平安神宫前那个巨大的鸟居一样,是建给天上的神明的吧。

再说说京都御所的观感,毕竟天皇还是在位的,所以不可能像中国的故宫那般开放出来。预约后,会以小旅游团的形式,日本游客会安排日文讲解,外国游客则会跟着英文讲解,沿途参观诸大夫间、紫宸殿、清凉殿、御池庭等,而且有安保人员时刻跟随,防止掉队。当然,也是只允许在外部观看,不允许进入的啦。所以除非是特别热爱历史的考据党,不然御所也无特别推荐。

【二条城】(建筑绘画 · 五星推荐)

工业时代来临的时候,人们都觉得手工艺人将难寻出路,所幸器械的流水线制品并没有完全一统江湖,留存下来的手工品牌反而逆流而上,一路晋升为奢侈品。

日本刀就是如此。此前看过一集专门讲日本刀工艺的纪录片,于是在去往二条城的路上,看到一个刀铺,就格外留意。不过没有开门,只站在窗外观摩了一下。
相比京都御所的原生和京都御苑的简朴,二条城可以算的上是极尽奢华。谁当权,谁掌政,一目了然。

二条城全称是元离宫二条城,是江户幕府将军德川家康前拜访天皇时在京都的居所。补充一下,德川大多数时间是住在江户的,也就是目前的东京,于是这个二条城只能算是临时落脚的地方。但城池宽广、墙石厚重,唐门雕刻细腻,云龙、竹虎、牡丹狮跃然而出,武家的善战雄武之势不言而喻。

通过唐门后,就是二条城的主殿二之丸御殿。沿着远侍之间,大广之间等六个隔间逛下来,大抵需要1个小时左右,房间内还有等比例大小的模拟人偶,将军身边的小姓(差不多是秘书的角色吧)好帅呀。 而串联各隔间的障子画,算是整个京阪奈行程里最精美绝伦的绘画了, 而且这种风格放到当今也能踏入主流审美的前端,依稀窥见昔日繁华的同时,也让人感慨日本文化输出之成功。 此外,天顶的花纹也会配合着房间的功能而有所区隔,四处都装饰有金箔包边以及象征德川家的葵纹和象征天皇的菊纹,将军的权利可见一斑。

二条城内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也相当有名,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据说这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专门设置的报警机关。基本算是集智慧的设计与风雅的名称于一身。不过私以为京都到访的所有木质地板走上去都会发出声响,就是不知此处的鹂鸣地板是原本如此还是后人附会了。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二之丸御殿整个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内部33个房间, 整个游览过程中全部采用自然光,没有现代的人工光源, 布局设计之精妙实在让我无法自拔。

同样,在二之丸庭园也意外邂逅了尚存的樱花和姗姗而来的细雨,撑伞的游人、高处的风景、草叶的馨香,如诗如画的二条城呀。

【西本愿寺】

虽然知道佛法博大精深,教派林立,但是日本宗派之繁多,令人咋舌。有名的东西本愿寺,就分别是净土真宗大谷派的总寺和净土真宗本愿寺派的总本山。回来专程百度一下,其实东西本愿寺原为一家,后来分家,现在以西本愿寺为日本净土真宗的总本山。

也顺手查了什么叫净土宗,竟然算是创立于中国的教派。印度的净土崇拜(认为人生即苦,希望往生西方极乐净土)传到中国后,创立净土宗即只拜阿弥陀佛,专念阿弥陀佛名号,百度上写到“念念相续不断,以往生净土为期”。 净土宗因简单易行在中国传播很广,所以很多和尚口口声声“阿弥陀佛”就是这么来的。后来又传到了日本、韩国等等,据说都是影响深远。

这次东西本院寺择一而访,也算歪打正着,来到这个公认的总山本。进入西本愿寺,可以领到各国语言的净土真宗指南。有一段话还挺有感触:此教义让我们明白到时间有它的无限可能,也有它的局限缺失,也因此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生命活得丰满富足。依此教义去生活,我们都可以面对克服种种困难,于现世中得到真正的快乐。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西本愿寺基本哪里都是国宝,与其他寺庙一样,进入大殿需要脱掉鞋子,有长长的唤钟廊连接偏殿(御影堂)和主殿(阿弥陀堂),凑巧的是,恰好碰到有人在做法式,不知道具体所为何事,但是坐在大殿后方,看方丈从后殿走出,听小师傅领颂,以及听诸位大师唱经也算是一次难得的体验。虽然不能拍照,但还是悄悄的录了一小段唱经的声音。也算是用于记录的一种方式吧。

【三十三间堂】

去西本愿寺的路上,阿盟同学极力安利三十三间堂。于是放弃了计划的空海和尚的东寺,直奔三十三间堂。不同于东西本愿寺,在三十三间堂主要参拜的是观音。

狭义上的三十三间堂是莲华王院的正殿,因建筑物内有33个以梁柱隔开的空间而得名。不过广义的三十三间堂,就是对莲华王院的统称啦。

三十三间堂供奉着1001座观音,其中以最中间的坐姿千手观音最为有名,出于镰仓时期大家之手,眼镶水晶,雕工精湛,四十手,二十五种法器,代表无限无量,其余1000座铜制观音均出自不同工匠之手,但是尊尊做工精美,至少以我的观察水准,很难讲出这1000座手工出品的观音有何区别,简直像是同一个模子灌注而成。 此外二十八部众立像、风神雷神像也都是日本国宝,均是刻画精细。

沿着参观路径,走过长长的三十三间堂,有一种错觉,无论走到哪里,总有观音在注视着你,也总有观音在注视着整个世间。大抵宗教就是这样,往往信仰都是从敬畏开始的吧。还记得燕子跟我说的,相信地狱轮回是信佛的根基。

在三十三间堂,还有一样有趣的活动,就是每年1月15日举行的射箭仪式,即将成人的少女们,身着狩服,排成一行引弓开箭,也算是成人仪式的一种吧。

【路边的木屐店】

由于昨天买了浴衣和腰带,但是还缺一双木屐相配,于是,今晚的目标除了吃一份亲子丼,还有就是配一双美腻腻的木屐。
说来也巧,就在旅馆的周边,就有一家小料亭,而料亭旁边就是一个日本老阿婆开的履店。由于相机扔到了旅馆,光顾高兴,这会开写游记才发现竟然没有留下一张照片,真是够遗憾的。

阿婆不懂英语,于是与阿婆的交流基本是靠日文完成的,真的超有成就感。

起初阿婆看我在挑木屐,就说了一大堆大概是推荐的话吧。可惜我只能弱弱的回答说不好意思,不大会讲日语。阿婆于是放慢了语速问我哪里来的,我说中国呀,阿婆接着夸我日语讲的好好。哈哈哈哈哈,简直就是教科书的套路嘛,果然课本诚不欺我。

一边挑,阿婆一边介绍她店里的鞋子都是日本制的,满脸的自豪。什么时候我们卖自己的东西也能这么自豪就好了。但是我的眼光也够偏僻,竟然挑了半天挑中了男款。╮(╯▽╰)╭

阿婆忙问我是不是自己穿,把我领到女款区。还问我有没有买和服之类的。我回答阿婆和服太贵了,买的浴衣,但是Obi打起来好复杂,还不大会穿。阿婆就说浴衣不难,多练习两次就好了。阿婆刚开始说的时候看我一脸迷茫,于是还自言自语道“很难这个词你不懂呀”

神奇的是这一刻我竟然都听懂了!于是就操着半生不熟的日语又跟阿婆聊了好久,当然最后也买到了心仪的木屐!最最感动的是,后来我穿好浴衣去找阿婆,阿婆还帮我调整了打的不是非常地道的京结,并嘱咐我下次穿的时候,里边的细腰带要系的在紧一些, 阿婆真是超NICE。

沿着小路玩自拍,回到旅馆一边推开障子,一边说道“我回来了”,真是超有带入感。今晚在值的不是台湾姑娘,而是一个日本的小哥,此前并未见面,双方都楞了一下。然后又被夸奖浴衣好漂亮,聊了今天的行程,超开心。

能够邂逅一场绚烂的樱花、一室震撼的壁画、一场平民的法式、一个亲和的阿婆,又是一日兴奋、一夜好眠。
关西,繁华旧梦与恬淡今夕-下
链接:http://www.tuniu.com/trips/12535723